無一不還

自给自足,冷CP也会有春天。呵。
❤❤❤❤❤❤❤❤❤❤❤❤❤❤❤
多年的故人,也不过是多加了那么一笔,终究成了敌人。
来者即是有缘人,且喝杯清茶吧。

[苏兰]压寨夫人01

幕一:

 

今年的倒春寒比往年要来得生猛,明明已经过了四月,眼瞧桃花朵朵开得个个跟二八少女似的,哪料一夜风雨骤来,只留下满地落红。

见已到午时,侍卫长命队伍停下休憩,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伙也都不讲究,席地而坐就着水吃些干粮果腹,方兰生也得以有空下车溜达几步,欣赏欣赏沿途的风景。

他们一行人从长安城出发差不多有月余,这越往南走官道也越发颠簸走起来,揉着自己快被颠成八瓣的屁股,方兰生在心里又把二皇子李曜骂了个狗血淋头。

 

“再走五里路就到幽都地界,到时候大家便能好好休整一下。”侍卫长长得五大三粗外加一脸浓密的络腮胡子很是唬人,初见时方兰生就因为他的外表误认他为打劫的歹徒差点拼以老命,好在徐舟及时表明身份更是拿出李焱的信物才让方兰生相信他所言不虚,而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方兰生不但发现他学识渊博为人更是心思缜密,也得多亏他,方兰生一路行到此处虽然有惊但也无险。

 

“劳烦徐大哥了,等兄弟们休息好就尽早上路吧。”方兰生行礼谢过,“近段时间苗汉冲突愈演愈烈,皇上命我六月中旬必须赶到乌蒙灵谷,这时间能省则省。”

“方大人客气了,是某思虑不周,现就令大家启程。”

 

“你说这都是些什么事儿!少爷明明是堂堂状元郎,三元及第应位列六部,结果却被外放到那南蛮之地!”脚踏实地的感觉还没享受充分就又被关回马车的方青一脸郁闷地对自家主子抱怨起来。

“我听说那些苗人可恐怖了!他们不仅养毒虫还当饭吃!三合楼的张老头不是说过,苗人会什么巫蛊之术,要是被他们迷了呀,这人就会像失了魂儿一样任他们宰割啦!少爷你长得这么俊,要是被那个苗女看上,她给你下个情人蛊,你这一辈子就离不开她了!若是离开,那虫子就会从你身体内部开始吃,把你整个人吃得只剩一副骨头!”

“张毅君那破说书的你也信?你少爷我看的话本传奇比他多多了,还有更吓人的你听不听?”方兰生被方青那担忧的神情逗乐了,说实话他其实真不怎么害怕被外放到乌蒙山谷当一个小小的县令,即便他往后的日子要每天面对毒虫和思想不开化的异族人,但也比在京城在皇宫时时刻刻提心吊胆要好,都说只有千日做贼的,没有千日防贼的,这次方兰生可不就是着了二皇子的道,要不是身为三皇子的李焱出手相救,他就不仅仅是外放到乌蒙山谷和少数民族兄弟们谈心聊人生了,毕竟徇私舞弊的罪名牵连起来他方家满门都要遭殃,再者这男人的尊严和贞操差点不保,不用圣元帝判他罪行,他直接一柱子撞死算了。想到此处方兰生不禁又恨得牙痒痒,暗自发誓假以时日绝对十倍奉还。

“少爷?少爷!”

“啊?!”

“少爷你是不是累了?要不躺一会儿?”近日方兰生发呆的次数越来越多,担心他因为旅途太过枯燥和疲劳而精神不济,原本说得兴起的方青便歇了话题。

“无碍,你继续说。”这马车足够宽敞,就算并排趟五个成年男子都不成问题,也足够舒适,铺着厚厚的褥子和软垫,还有一方木桌可供放吃食茶水,方兰生换了个姿势侧卧,见方青仍旧满脸忧色,便抬腿踢了他一脚让他接着讲。

“蛮荒之地礼乐崩坏,男人居然能娶男人当老婆!”话匣子重新打开,方青说得眉飞色舞,“少爷你是方家唯一的男丁,你千万得当心,不然五位小姐非得撕了我!”

“皮实了哈,敢开你少爷的玩笑!”哪壶不开提哪壶,这方青不偏不倚刚好踩到方兰生的痛脚得来一顿收拾。

“哎哟,少爷!我错了!”其实方兰生也就用书敲了方青头三下,他一拿笔的书生力气也没多大,但瞧对方那缩成一团抱头求饶的窝囊劲儿,方兰生白眼都快翻爆了。

把书往方青身上一砸,方兰生骂道:“出息!”

“能伺候好少爷就是小的最大的出息了!”见好就收,方青立马把书收进小书柜,然后讨好地为方兰生捏起腿来。

 

后续训诫的话还没说出口就因马车突然而来的巨大颠簸胎死腹中,方兰生想打开车门问问外面发生何事,却被方青拦在身后,没过片刻一个人影就撞在了车门上,留下一片血色。

 

“少……少爷!这……这……”方青吓得直哆嗦,虽然前几次也有刺客来骚扰,但都是些小打小闹并无人命伤亡,大概离京城越远,那位怕自己手伸不了那么长,所以干脆狠下心来一举歼灭。这崇山峻岭的,出个什么意外,尸体被野兽叼去找不到也很是正常。

 

方兰生双拳握得死紧,指甲都嵌进了肉里,他用这种方法迫使自己冷静下来,听外面的动静对方派了不少人来,他现在只要一打开车门必定是众矢之的!自己那点三脚猫的功夫强身健体还行,真放到这些高手面前绝对跟耗子挑衅猫一个下场!现在只期望徐舟他们能击退杀手,不然哪怕只要有一个杀手进来,他和方青就只能搭伴儿见阎王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着,仿佛有一辈子那么长,打斗声音终于停下来,但方兰生丝毫没有松懈,因为身在车厢内的他并不知道外面到底哪一方取得了胜利,不过很快就有人告诉了他答案。

 

“今日春光旖旎,方大人何不请出来一叙。”男人的声音如竹露滴响在方兰生的脑海自然而然地勾勒出一个白面书生的模样,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啊,他闭上眼呼出一口浊气,还未待心神稳定,外面的宋颜却已按耐不住。

 

“堂堂状元爷却如深闺女儿家般磨蹭,不知道方大人梳妆打扮需几刻才完事啊?”

“宋学兄愿意雌伏身下、以色侍主谋取前程是学兄您的本事,某尚未有学兄您这般胸襟。”方兰生很是厌恶宋颜,当初和二皇子结下梁子很大部分都得归功于他,所以不过是区区拐着弯儿骂架他方兰生拳脚功夫上不行,可在嘴皮子上可还未输过。

 

方兰生将方青留在车内自己打开车门走了出去,对方既然认定了是要自己,那么能保一个是一个吧。看着地上躺着护卫尸体,明明半个时辰前他们还在一起休憩,聊着等到了幽都一起去馆子吃顿好的,方兰生还说要请客。

 

“不知宋学兄大老远的从京城赶来所谓何事?”眼中的酸涩让方兰生再次深吸一口气。

“方大人明知故问。”

“某不知。”

“跟他废话这么多干啥,直接绑了回去,殿下有的是办法让他交出东西!”宋颜身旁的一人开口打断了两人之间的唇枪舌剑,大手一挥,示意手下抓人,“仔细检查,除了方兰生一个活口不留!”

“是!”

 

而就在此时,一人一剑一肥鸡从后方走了过来。

 

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人总是会迸发出无限的精力,眼下的方兰生正处于生和死的分界线,所以当看清来人是三日前那个不苟言笑的木头脸小哥时,方兰生直接从马车上飞扑下去挂在了人背上还不忘大喊:“木头脸你总算来了!快,快救我!他们要杀我灭口!”那里还有方才和宋颜对持时的气度和风范。

 

方兰生扑过来时百里屠苏第一反应是错身让开让他的俊脸和大地来个亲密接触,可惜没来得急,所以他又做了第二个反应便是想用过肩摔帮助这个莫名其妙乱给自己取外号的家伙和大地来个亲密接触,很可惜还没等他实施就听到了方兰生的带着隐约哭腔的呼救。

 

“他们要杀你?”百里屠苏皱着眉打量起前方的那一堆人。

“没错!”方兰生在他背上狂点头,“他们把我的护卫全杀光了!徐舟大哥,就是那个请你吃烤兔子的大胡子!”说着他眼睛忍不住开始泛红。

 

百里屠苏记得徐舟,虽然不知道名字,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次问路,但因为方兰生烤的兔子实在是太好吃,对于从小就被送上天墉城习剑清修的他简直是人间美味,所以他记住了那个请他吃兔子肉的大胡子男人。

 

“他死了?”百里屠苏问,语调依旧如古井无波般平淡。

“死了。”方兰生把头埋进百里屠苏的颈窝声音有些闷闷地回答他。

“他的尸体在哪儿?”

“他……”

“你们俩聊得挺开心嘛。”被彻底无视掉的宋颜等人并不恼怒,在他们眼里多一个人也不过是多一个尸体。

“在哪儿?”百里屠苏没有理会宋颜的挑衅,把方兰生放到地上站好,继续问。

“在那儿。”方兰生四下看了看,最终在宋颜脚下不远处找到了徐舟的尸首。

“嗯。”百里屠苏应答一声,便直径朝宋颜走去。

“还愣着干什么?全部给我上!杀了这小子活捉方兰生!”一瞬间宋颜有点被百里屠苏看向他的眼神吓到了,要怎么形容呢,都说眼睛是灵魂的窗户,看一个人的眼睛就能大致猜出这个人的品性,但眼前这个黑衣青年的眼中看不出任何东西,就像是一个用不见底的深渊,除了满目的黑暗,就只剩无边的恐惧。

 

他看着我的眼神根本不像是在看一个人。这个想法在宋颜的脑海里冒出来后就像吸了水的海绵不断迅速地扩大,相继而来的恐惧让他只好在口头上找到慰藉。

 

“小子,目中无人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结果话音刚落,人就被阿翔狠狠地啄了头。

 

这是方兰生第一次见百里屠苏跟人打架,当然在以后的日子里虽然对他那犹如煞神附体的武力值早已见怪不怪,但方兰生却不得不承认,刀光剑影中的百里屠苏真他娘的帅!

 

伴随着一声清亮的凤鸣,焚寂剑出鞘,剑芒所到之处只见茫茫一片火海。

方兰生站在百里屠苏的后方已然看呆,从小他就喜欢读些小说传奇,对话本里面的大侠仙人是向往得不得了,本来向百里屠苏求救他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也完全没有思考如果百里屠苏本事不济那也只是多搭上一条人命。

 

事后过了些许年岁,当几人重新谈起今日之事时,红玉打趣问他,若是百里公子那日命送宋颜等人刀下,猴儿当如何是好?

 

方县令方老爷躺在摇椅上边晒太阳边吐葡萄皮,小日子滋润得他连眼皮子都难得抬一下:“跟他一起死咯,有本老爷陪着那死木头,黄泉路上也不会寂寞。他还算赚了呢!”

 

百里屠苏以一人之力把宋颜等人好好收拾了一顿却未伤其性命,看方兰生把他们用绳子全部捆在一起后,叫上方青三人把护卫队的大伙全都找地下葬了。

 

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阿弥唎都婆毗

阿弥唎哆悉耽婆毗

阿弥唎哆毗迦兰帝

阿弥唎哆毗迦兰多

伽弥腻  伽伽那

枳多迦唎娑婆诃

 

梵音在密林里回响,带着人世对往生者最后的希翼与祝福。

------------

这是个坑

评论 ( 16 )
热度 ( 51 )

© 無一不還 | Powered by LOFTER